理工饮食美食“秘籍”汇总贴
发布人: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9  

亲爱的同学、校友们:

你们好。

近期,你们通过学校接诉即办平台、后勤服务大厅等前来咨询食堂饭菜的做法,既是对母校的深刻眷恋,也是对理工饮食的高度认可,我们深感欢喜。但是,接诉即办平台主要用于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为了不过多占用公共资源,我们在此整理了一份食谱,集中回答前期你们所提出的问题。

后期,请喜欢学校食堂的同学、校友们移步“理工饮食”官方抖音号,可以通过私信或评论向编辑老师提出要求,我们开设了“理工云厨”专栏,专门拍摄大家喜爱的饭菜做法。

以下这份长长的、满怀爱意的食谱,是由各个班组的师傅认真整理的,请你们查收。 

第三餐厅

一、三餐一楼烤鸭拌饭和土豆丝做法

烤鸭拌饭所用的烤鸭是食堂自己制作,取两斤半左右的瘦型鸭一只,内外洗净,不要有血块内脏残留,控水后放入秘制腌料中冷藏浸泡,待鸭子腌制入味后捞出,穿上铁签挂入烤炉。高温烤制两个小时,待烤鸭表皮色泽油亮暗赤,即可出炉。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烤鸭,这样烤制的鸭子肉内油脂全部被烤出,在表皮形成酥脆的油壳,而里面却酥烂爽滑,没有一丝腥气,吃起来咸甜适中,回味无穷,搭配一碟爽口的小菜更加口感丰富。(温馨提示:烤鸭设备比较专业,不建议普通家庭厨房制作,建议购买食用)

配菜椒麻土豆丝也是烤鸭师傅长久以来经过试菜、调整、创新形成的口味,做法为:

1.取黄心土豆削皮,切细丝,越细越好。将切好的土豆丝过凉水冲洗,将淀粉冲干净,后下沸水煮熟,捞出放入冷水浸泡。

2.五分钟后捞出土豆丝,放入盆内,加花椒油、辣椒油、白糖、盐、鸡精、米醋、味精、青椒丝和胡萝卜丝少许,搅拌均匀。

二、三餐二楼石锅鸡腿做法

1.娃娃菜、甘蓝、油菜、金针菇、圆葱洗净焯水备用,土豆切条炸熟备用;

2.鸡腿用清水清洗两遍,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食盐、姜、香叶、桂皮、八角、肉蔻,大火开锅煮10分钟,改小火煮40分钟左右,捞出备用;

3.专用石锅放入烤炉中,温度设置为300摄氏度加温约2个小时;

4.取出石锅,将先前备用的娃娃菜、甘蓝、油菜、圆葱、金针菇等依次铺在石锅上,加入酱油、老抽、蚝油、白糖、鸡精、十三香等调配的秘制酱料,将鸡腿放上,浓香四溢的石锅鸡腿就制作好了。

温馨提示:石锅和高温烤炉设备比较专业,不建议普通家庭厨房制作。

三、三餐三楼口水鸡做法

1.原料准备:10个鸡腿煮熟晾凉;

葱(切段)、姜(切成片)、料酒100克、花椒油35克、白糖10克、芝麻酱10克、姜蒜汁95克、麻油95克、红酱油10克、味精85克、熟花生碎80克、醋35克、熟白芝麻65克、熟油辣椒150

2.鸡腿切块,浇汁入味。

四、三餐三楼麻辣烫汤底做法

餐厅麻辣烫汤底用10斤水、胡椒粉5克、麻椒粉5克、灯笼椒18克、大葱10克、奶粉100克、调味粉125克、麻辣烫底料125克,加大骨头一起熬汤制成。

五、三餐三楼麻辣香锅做法

亲爱的同学,经向三餐三楼泉润佰合餐厅负责人询问,该麻辣香锅档口为合作连锁品牌,香锅制作使用了品牌核心配方,出于尊重品牌方意愿和遵守商业规则,我们无法获取相关做法。敬请谅解。

六、关于三餐民族餐厅烤肉和土豆

亲爱的校友,2021年,学校食堂进行布局调整,原三餐三楼民族餐厅已经撤销,无法再给你提供巴西烤肉和土豆的做法。很抱歉岁月射出的箭,在今天命中了一个叫做“遗憾”的圆心,但庆幸的是,校友们有一段共同的关于母校的岁月可以回首,欢迎常回来看看,相信在稷下湖畔,美好的回忆会接踵而来。

第四餐厅

七、四餐一楼北热干面(热拌面)和陕西炒面做法

热拌面的做法:

主料:热拌面

配料:榨菜、酸菜,五花肉馅、食用油,麻油、麻汁、海鲜酱、花生碎、葱、姜、香葱、葱油、味达美、老抽、香菜、花椒、八角,桂皮,盐、味精、辣椒、醋

制作过程:

1.榨菜、酸菜、葱、香葱、香菜切碎,姜切片,大料熬水;

2.制作卤菜。起锅加油,烧热放入葱花,姜末炒香,倒入五花肉馅煽出油,放入海鲜酱炒香加水,放入盐、味精、老抽、味达美、榨菜、酸菜烧开;

3.烧麻油。起锅加油,放入花椒、葱,小火出香味,加入适量麻油;

4.和麻汁。容器放入食盐、味达美,倒入麻汁,分次加凉开水搅匀;

5.熬好的料水如入食盐、味达美等;

6.起锅烧水,烧开加入面条煮熟,捞出加入卤菜、花生、麻汁、料水拌匀,按口味加入香菜、辣椒、小葱、醋等。

陕西炒面的做法

主料:鲜面条

配料:甘蓝,绿豆芽、西红柿、火腿、青椒、圆葱

调料:盐、味精、食用油、葱、姜、老抽、味达美、孜然面、醋、辣椒

制作过程:

1.甘蓝切丝,西红柿切片,火腿、青椒、圆葱切丝,葱切段,姜切片;

2.熬熟油。起锅加油。放入葱级、姜片小火熬出香味,捞出葱姜,油备用;

3.下面条。煮熟过凉水,拌油备用;

4.炒面。锅中加油。放入圆葱、青椒、豆芽、西红柿翻炒,加老抽,味达美、盐、味精、孜然等,炒熟放入面条。加醋,辣椒等,根据自己口味调味。

八、四餐一楼自选菜凉拌藕片做法

原料:藕、生姜、胡萝卜

调料:白醋、白糖、盐、花椒油

制作方法:

1.把藕去皮洗净,切均匀的薄片,泡好洗净备用;姜去皮切沫,胡萝卜切菱形片;

2.锅烧水,水里滴几滴白醋防止藕片氧化变黑,水开倒入藕片、胡萝卜,断生捞出,控干水份,倒入盆中备用;

3.调味。把姜末倒入盆里,加白醋、白糖、盐、花椒油拌匀,盖上盖子焖3分钟装出。

备注:学校白糖、白醋比例是1:1,口味可根据个人爱好调整。

第二餐厅

九、二餐二楼牛肉粉丝汤做法

主料:鲜牛后腿肉10斤、牛骨10

辅料:牛肉大料、大葱、生姜、山楂片、冰糖、白胡椒、熬制牛油;龙口粉丝、薄豆腐皮、金针菇、奶油菜、香菜、香葱、蒜黄等

制作工艺:

1.牛肉,牛骨凉水下锅,加上牛肉大料等,煮到牛肉8成熟;

2.牛肉捞出,凉透后切成薄片;

3.用牛肉汤、牛肉和配菜进行单份制作。

十、二餐二楼肉酱面和辣椒汤做法

油泼辣子的做法是:细辣椒面10斤、十三香1盒、麻椒50克、白芝麻100克、15斤花生油、凉油下锅,放大葱段300克、生姜片100克、香叶20克,等油烧到葱姜变黄时捞出来,开始阶段性泼在辣椒面上并进行搅拌。

辣椒汤由炸过的辣椒、煮熟的黄豆熬制,把牛油放锅中,加酱油、少量鸡粉。熬制中油料有葱、姜、花椒、八角、香叶、丁香、白果、草果、肉蔻、石落子、白芷、良姜、茴香、桂皮等,用中火烧开,再用小火熬制,熬制6070分钟。

第一餐厅

十一、一餐一楼炸酱面做法

你喜欢的韩式炸酱面制作流程如下:

1.原料准备

韩国黑酱1斤、肉丁3斤、圆葱丁100克、花生油100克、大葱50克、石盐适量、味精少许、鸡精少许、白糖250克、纯净水2斤、湿淀粉少许

2.酱料制作

锅内放入花生油,油热后放入肉丁煸炒至七成熟,然后放入葱花、圆葱丁爆香,放入韩国黑酱小火慢炒,注意不要糊锅。

炒出香味后放入纯净水,烧开后放入盐、味精、鸡精、白糖等调味,最后放入湿淀粉勾芡。勾芡时用勺子搅匀,注意酱料的浓度。

3.鲜面条煮熟后盛到碗里,加上酱料即可。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喜爱,我们在“理工饮食”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