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据看饮食丨告别和展望
发布人: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4  



随着时光的流转,我们又站在了一年的终点。甩开疫情阴霾的2023年,被那样翘首以待,又这样匆匆告别,彷佛在不经意间就翻了页。当一整年的繁忙归于宁静,我们发现很难从万语千言中寻找三五个确切的词去描述它,此时此刻,只有数据是最好的表达。

2023年饮食大数据

这一年,学校食堂全年运营352天,每日营业时间超过12小时,累计为11926555人次提供安全、优质、安心的服务;各食堂日均制作主食品种超过200种、副食超过300种,各类汤粥20余种;作为主要食物的火烧日均制作约13000个、油条约5000根、各种面条约5000碗;豆芽车间年产豆芽70226斤,米饭车间年产米饭1614786,馒头车间制作馒头329320(约1176143个)。

为完成供餐,据不完全统计,各食堂全年消耗食材量如下:蔬菜3375663斤、鸡蛋759486斤、大米1201791斤、面粉866150斤、食用油269569升、生鸡946983斤、猪肉549399斤、鸭肉95834斤、速冻调理品569268斤、麻辣烫212242斤、干调721326斤、调味品195815斤、豆腐329515斤、鲜面条517717斤、海水鱼45307斤……

这一年,风里雨里,清晨日暮,食堂永远为师生升起最早的炉火、留着夜晚的明灯,有712名工作人员在这里付出过、奋斗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

2023年饮食关键词

星级食堂20234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学校“星级食堂”名单,我校第三食堂从全省100多所高等院校数百座食堂中脱颖而出,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星级食堂”称号。

队伍建设2023年,在国家食药监总局60号令基础上,中心迅速建立起专职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队伍,形成食品安全统一负责、分层落实的责任体系,食品安全员12月底全部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能力认证。食品检测室2名化验员取得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证书。9月,我校第四食堂厨师赵刚在全省饭店餐饮行业第四届厨师(服务)创新创优技能竞赛中喜获一等奖,进一步彰显了我校饮食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教工餐厅 利用暑期对梅园餐厅硬件环境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树立“营造舒适就餐环境、制作丰富美味餐饮、提供健康安全服务、打造高品质高水准教工餐”的经营目标,全面提升饭菜品质,就餐人次同比去年上升超过200%,得到教职工高度认可。

智慧化 虽然身在传统行业,但我们从未放弃创新和探索,2023年,中心餐饮管理系统2.0版本正式启用,标志着自主智慧餐饮建设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三全育人” 学生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推动农工学院预制菜中试基地和食品专业学生教学实践基地运行,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人才培养情景化。中秋节前夕举办新生代表进食堂活动,召开两次教工座谈会,一次学生座谈会。圆满完成年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上半年12个学院1328人、下半年8个学院418人到食堂参加劳动教育。

泡芙11月份,因一则学生在接诉即办平台求泡芙配方的回复,山东理工大学食堂强势出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大学生求泡芙“秘方”?283字回复刷屏!》报道我校饮食工作的人文关怀,新华每日电讯、光明网、山东卫视等100 多家官方媒体盛赞,相关词条登上抖音、微博本地热搜榜首位,并在网络上掀起关于“教育本就是无论你问什么,我都会倾囊相授”的相关讨论。

2024年愿望清单

2023年,我们扎根于山理工的土壤,悉心浇灌出美丽的花朵。当新年的晨曦翻山越岭而来,2024年饮食的愿望清单有哪些呢?

是让菜品更美味,让规则更完善,让管理更智慧,让队伍更优秀,让朴素的食堂变美,让我们的心声被更多人听见。

是让饮食这一传统行业迎来新质跃迁,赢得发展主动权。

是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明年有明年的春,明年的雾色,明年的阳光,还有数不尽的生机。即将到来的明年,因为“龙”这个生肖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龙是强大的,神秘的,雄心勃勃的,充满力量的,迸发自信和活力的,相信我们的明年,亦是如此。

最后,把《与时代肝胆相照》里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即便不是每个人都勇立潮头、卓而不凡,但每个平凡的人都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肝胆相照,为着那真诚而朴素的心愿:把每一天都过好。

2024年即将开启,万事可期。饮食服务中心祝你新年快乐!



2023年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