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党课学习内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06  

2015学校后勤工作会精神

牢记使命,履职尽责。

科学管理,锐意改革。

廉洁自律,做好表率。

 

杜瑞成副校长讲话内容

    1、岗位职责要明确。知道该干什么?进而知道哪些是重点以及该怎么干好。

    2、工作理念要清楚。要从被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思考研究如何有利于发挥被管理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不是考虑如何让管理者方便。

    3、管理要精益化。目标设定科学合理,工作过程监督控制,成绩效果评价合理。

 

2015年支部理论学习内容提纲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四个全面”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2、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

    4、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5、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薪酬计发标准不明确、待遇不平衡。

    食堂内部职工收入待遇无统一标准可依,随意性成分大,缺乏科学性。食堂之间待遇差距较大,影响职工积极性。中心层面至今没有统一的薪酬设计指导标准。

    2、重点岗位收入水平竞争力不强。

    过去技术型岗位人员流失,技术型岗位很少有新员工进入食堂工作。食堂经理的收入与省内发达地区高校相比偏低。

    3、按劳分配原则体现不充分。

    食堂经理的收入规定一个固定标准。结果干多干与食堂的经济效益无关,不能与全体职工荣辱与共、同甘共苦,严重影响了食堂经理的工作积极性。

    4、身份管理影响公平、积极性。

    同一个岗位,不同的身份,收入差距较大,影响职工的积极性。既不利于建设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也不符合同工同酬的法律规定。并且这种身份上的优势,在食堂的岗位上并不多。

    有些食堂经理在学校工作多年,习惯上认为有个人事代理编制、企业编制,是对自己将来的一种保护。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这种思想不正确。现在,国家对于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的目标是缩小差距、平等对待。去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启动并轨,倡导同工同酬,在改革的发达地区,事业编制与非事业编制员工的收入已经趋同。在非事业编制内部,职工分为两种身份,不利于公平。尤其,在待遇上,绝大多数人在休假时,只有区区300元生活补助,严重影响工作。

    如果大家工作积极性受挫,不能全力以赴工作,我们自办食堂的优势不突出,将来最有可能被社会餐饮公司替代。那时候,整个非事业编制队伍将不复存在,保留所谓的身份还有意义?

    二、改革的原则和指导思想

    1、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

    2、体现同工同酬的原则。

    3、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4、建立科学、规范、统一的收入分配办法。

    三、改革的目标和措施

    1、薪资收入是职工的切身核心利益,必须遵循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和精神。依法、依规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统一的收入分配办法。在中心层面设置员工收入分配的合理薪级水平和等结构比例,指导食堂、部门进行具体分配。

    2、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按照不低于去年的收入水平,科学设计分配方案。形成收入分配的基本办法,为依法规范劳动收入提供制度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以后,将对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起到有力保障。

    3、实现岗位管理。根据岗位职责、任务目标,科学设置工作岗位,以岗定薪,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劳动强度、工作业绩的分配办法。杜绝因身份不同带来的分配不公。

    4、收入分配办法将改变薪资结构,提高基本收入水平后,寒暑假休假、轮休职工的收入将更有保障。

    5、食堂经理层的薪资来源渠道,将作出调整,与食堂的经济效益挂钩,更有利于保护经理的积极性。或将试点食堂经理年薪制。

    6、以上措施暂且仅在非事业编职工范围实行。

 

 

一点体会

    习近平在两会上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改革和创新是姊妹篇、同义词。中心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搞食堂特色菜、组织厨师技能比赛培训、食堂分级检查制度,是在搞改革、搞创新。

    根本的考虑和目的是,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因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的关键。

    只有我们自办食堂模式的优势充分了,学校才会继续支持我们运营学生食堂这个大市场,我们仅700职工的工作才有保障。只有全体职工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不断提高师生对食堂伙食的满意度,不断提质增效,提高经济效益,职工的收入才有可能提高。才会对中心有归属管,才会在这里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

    收入分配办法一个重要功能,是让职工感到收入公平合理,多劳多得,付出的劳动有体现,工作有干劲、生活有奔头。这个办法定的好,可以大大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可能对中心的整体服务水平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