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形式主义之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28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自上而下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其中,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对于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良作风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形式主义是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实在是一种最低级、最幼稚、最庸俗的方法”,并用“墙上芦苇”、“山间竹笋”给形式主义者画像。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全党,“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形式主义这个祸害,非克服不可”。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当前,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胡锦涛同志明确要求,“要坚持发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坚持科学务实态度的统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讲实效,办实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同志一针见血指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对立面,就是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形式主义的危害,为我们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指明了方向。

  在我们党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比如,有的热衷于用学习“装门面”,不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学用脱节的“两张皮”;有的习惯于赶时髦、图表面,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求没有实效的“轰动效应”;有的沉湎于文山会海,以会议贯彻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满足于蜻蜓点水,“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结果是“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执迷于弄虚作假,明知报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虚假应付,粉饰太平;有的沉醉于“自我循环、自我欣赏”,热衷于“上面热闹、表面热闹”,习惯于“讲大话、讲空话”,等等。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任其泛滥,必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形式主义妨碍科学发展。推进科学发展,就要尊重客观规律,倡导真抓实干,保证决策科学,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搞形式主义势必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握客观情况,导致决策失误;势必违背群众愿望,使发展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势必只为求得虚名、谋取私利,不惜干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事情。这些都表明,科学发展要求与形式主义恶习“水火不相容”,要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就必须坚决治理形式主义顽症。

  形式主义损害党的形象。形式主义表里不一、言行相悖,说一套,做一套,容易使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不信任情绪;形式主义热衷于送往迎来,只摆花架子,不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容易使群众对党的干部产生反感;形式主义讲排场、比阔气,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容易使群众对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产生怀疑。这些都表明,形式主义是挡在党和人民中间的一堵无形的墙,维护党的形象,必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的梗阻。

  形式主义破坏社会风气。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形式主义不说真话,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催生弄虚作假之风;形式主义不重视实干,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催生投机取巧心理;形式主义不讲效益,如果任其蔓延,就会催生铺张浪费陋习。这些都表明,一旦形式主义成为党内顽症,也会与社会不良风气相互影响,成为社会毒瘤。要保持社会肌体健康,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侵蚀。

  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是脱离群众

  形式主义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其所以屡反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出现形式主义的问题,根子在于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出了问题。脱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的利益无动于衷,是形式主义产生的总根源。

  宗旨意识淡薄是产生形式主义的源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能够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才能增强群众观点,坚持真抓实干,才能使工作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人民。反之,宗旨意识淡薄,就容易脱离群众,走向形式主义的泥潭。无论是摆花架子、哗众取宠,还是追名逐利、虚报浮夸,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从目的上看都是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都是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薄的反映。

  价值判断扭曲是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的思想基础。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正确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尊重规律,求真务实,才能使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局、造福人民。反之,价值观出了问题,就容易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顾当前、不顾长远,就会滋生形式主义的东西。无论是做表面文章的“形象工程”,还是做官样文章的“政绩工程”,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从本质上看都是“官本位”与“民本位”的关系错位,都是人民至上价值判断扭曲的结果。

  考核评价导向偏移是导致形式主义的诱因。有什么样的考核评价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坚持正确的考核评价导向,才能形成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才能形成实事求是、风清气正、齐心协力的干事创业氛围。反之,如果考核评价导向出现偏移,就容易诱发懒汉习气和投机心理,助长华而不实、弄虚作假的风气。无论是热衷于搞短期行为,还是喜欢搞轰动效应,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从动机上看都是追求对上负责而不是对下负责,都与考核评价导向偏移有直接关系。

  思想方法落后是孕育形式主义的温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与时俱进,深入实践,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才能使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反之,如果思想跟不上形势变化,方法跟不上实践需要,简单地拿过去老一套的东西敷衍塞责,就会滋生形式主义的做法。无论是拿学习“装门面”,还是在工作中“装样子”,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从根源上看都是理论与实践脱了节,都与思想方法落后密切相关。

  克服形式主义的关键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扫除形式主义之风,必须对准焦距,找准定位,抓住要害。在这方面,关键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凭实绩说话,真正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是根除形式主义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优良作风教育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增强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增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念,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统一,弄清楚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联系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服务人民群众,实现重心下移,真正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根本目的。

  坚定理想追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是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志存高远,增强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观念,当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增强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观念,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从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增强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观念,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联系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维护好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坚持贴近实际,树立正确的实践观。养成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是铲除形式主义的重要途径。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增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要求;增强“实践出真知”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联系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把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上。

  优化评价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是消除形式主义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工作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民主监督机制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实干兴邦的信念,增强科学发展的思想,把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为衡量政绩观正确与否的试金石;增强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把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尊重规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增强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的思想,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联系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肩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责任,让人民群众评判我们的工作,建设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