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党课学习内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06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课程内容

    观看“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片--权”25分钟

    学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几个文件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4月9日《南方周末》红安:从严治党总动员

学校文件内容摘要学习

    4.3

    《山东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4.7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

    4.14

    《关于落实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纪委1号文

 

《山东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监督执纪为关键,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监察,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违纪违规案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统筹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细化分解、督促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

    二、坚持从严依规治党,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活动,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教育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山东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以严肃工作纪律,检查治理慵懒散为切入点,加大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行为。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查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婚丧喜庆、工作纪律、津贴补贴发放、会议费、差旅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从重要节假日、学校重大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抓起,严禁公款买送节礼、收送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行为,严查违纪违规问题。

    三、狠抓制度建设与落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重点完善校院两级决策制度及招标、物资采购、国有资产、修缮工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工作程序及监督制度等。

 

《山东理工大学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突出重点提高监督监察实效。以物资采购、基建修缮、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国有资产和经营性实体、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各类评审评比评估及校院两级班子决策等领域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五、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

     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案必查。

     六、促进纪委深化“三转”,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突出纪检监察机构主业主责。将代替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方式,转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把精力转到调查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和查处违纪违规案件上;转单一的过程监督为过程监督与结果监督并重。

 

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二、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严明党的纪律(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有力惩治腐败

      四、突出监管重点,提高治理水平

      (一)严格执行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制度

      (三)严格财务管理

      关于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实施办法

      (四)加强物资采购监管

      (五)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监管

      (九)加强学校国有资产和校内经营性实体监管

      五、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

      六、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组织领导与综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