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饮食人:没有铠甲的英雄
发布人: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1  

   在这个春天里我们的城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突袭,学校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封闭校园40000余名师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投入抗疫战场其中有这样一群人,夙兴夜寐,忘我工作,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师生他们的名字叫:饮食人。

若有战 召必回


    3月11日晚间,封闭校园的通知来得突然。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嵩先率先返回工作岗位。他忧心如焚,紧急通知已经下班回家的9位食堂经理,要求他们务必克服困难,回到岗位。是夜,陆续接到通知的职工们也连夜收拾铺盖和生活用品,逆行回到校园。

    当时的他们无法预计闭环管理将持续多久,也无暇思考即将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一场无声的战役已经悄然打响。

    赶在校园封闭前回归的职工人数只有平时的75%,人手严重不足,缺口最严重的第二食堂只有平常人数的三分之二。但师生封闭在校园无法外出,就餐人数和工作量几乎翻倍,加之特殊时期的食品安全要求、防疫要求都严于平时,给食堂经营服务运转带来巨大困难。

    校园封闭这些天,职工一人顶多岗,凌晨三点多到岗,夜餐服务到十点半,有的还要参与夜间伙食材料验收,心理和体能无不濒临极限,有的上火,有的感冒,有的犯胃病,但没有一人申请离校回家。

    没来得及返岗的职工也一直在焦急等待,学校通知博大花园小区职工可以到校工作后,十几名管理人员第一时间申请回到岗位,并且到人手紧缺的一线帮厨。

    两周以来,饮食人一直在突破极限,认真做好每一顿饭,尽其所能丰富花色品种,为校园生活提供了极其有力的保障,

    饮食人是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钢铁队伍。

理工饮食十二时辰


    城市按下暂停键,有些恐慌难以避免,有些困难也是接踵而来。校园里生活着40000余名师生员工,因为无法外出,一日三餐基本靠食堂供应,每天的饮食工作被安排得密密麻麻,没有暂停键可以稍加喘息。

    物资供给是首当其冲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校园封闭之初,伙食材料供应紧缺、价格抬高的苗头初现。食堂常用伙食材料有20多个大类数百个品种,供应部连同部长在内,只有三名采购员在岗。

    那几天里。他们来往各个校门和食堂接人接货,为了办理车辆通行证和统计基础信息,电话几乎一刻不停,一人一天接打近200个电话,开着自己的车在校园里来往,三天跑了400公里。

    城市交通管制,物资运输被阻断,从中心领导到食堂经理,从采购员到供货单位,都在为伙食材料着急上火。中心几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商量着万不得已怎样更换菜谱,减少蔬菜供应,增加干货品种,指示采购员要排除万难,千方百计购买易于保存的果蔬,储存起来应急。

    终于,在学校的努力下,地方政府和交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50余辆供货车辆和司乘人员办理城市通行证,确保伙食材料得以送达校园。

    3月18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张,省教育厅发出通知,社会物资运输车辆不得进入校园,避免与师生发生同时空伴随行为。

    那我们刚刚恢复的伙食材料运输怎么办?中心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前期严格消杀物资车辆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新的物资车辆进校规程,克服重重困难与供货单位协调,避开师生活跃时段,将送货和验收时间安排在凌晨1点至凌晨7点。

    自那天起,各仓库保管员、各食堂验收员全部夜间加班完成货物的清点、验收、消毒、入库、领用,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因为人手紧缺,白天还要正常工作,根本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

    “累,有时候全靠意志力支撑,”第三食堂经理谢加友说,“一线职工一天睡三四个小时成为战时常态。虽然尽量给员工轮流安排休息,但是能挤出来的时间太少了。我们还担心职工疲劳操作机械出问题,不得不瞪大了眼睛,一刻不停地巡查。

    与职工们一样,食堂经理白天到处巡查,晚上盯着验收,有时还要帮忙干活,累了就在办公室囫囵睡一会,一直没有离开过食堂和自己的员工。

    饮食人可以是忘记了时间和疲惫的超人。

亲情与责任

    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员刘文秀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在读初四,即将中考,小儿子暂时跟随爷爷生活。

    校园封闭那天,作为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导人员,她连夜回到了学校。

    “本来以为安排好了工作就可以回去,没想到封闭措施非常严格,工作也连轴转起来,”与此同时,她的爱人也被封闭在公司,想到独自在家的孩子,她忧心如焚,“实在不放心,昨天工作到凌晨一点多才睡,没有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只能抽时间打个电话,嘱咐他好好上网课,生活上要按时吃饭,照顾好自己。”

    想到孩子只能靠面包和简单的方便食品充饥,她有些哽咽,一个妈妈的矛盾和愧疚难以掩饰。

    但是她没有向单位提出回家申请,也没有消极怠工,而是在办公室住下来,每天在食堂、仓库、办公室之间奔波,做现场指导、检查、报送材料、内外通联,甚至帮忙干活。

    虽然形势不得已,但我觉得守在岗位上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内心没有挣扎,因为这是我的工作。

    供应部有9名保管员在岗,她们大部分是年轻的女同志,抛下年幼的孩子事出有因但情非得已,因为思念,她们只能在半夜偷偷流眼泪。

    正因为内心有爱,才能在选择之后执着坚守。

    饮食人最宝贵的品质是大爱无疆。

荣耀在心


    刘宣科是饮食服务中心班子成员,一名56岁的老党员,分管采购工作和东校区食堂。

    校园封闭时,东校区8号学生公寓几乎同时被封控,东校区食堂数量少规模小,一边要保障师生正常饮食,一边要向封控楼宇提供三餐,压力徒增。

    尽管就住在东校区家属院,但从校园封闭那天起,刘宣科就没有回家,而是身先士卒与职工们吃住在一起。作为班子成员,他有序指挥生产,落实疫情防控,组织信息报送,安抚职工情绪,夜里,他穿着防护服,跟工人一起装卸货物,牢牢稳定了“军心”。

    即将退休的康明是加工车间的运输车司机,一名工作30多年的老伙食,是中心年龄最大的事业编职工之一。他肩膀受伤,尚未痊愈,但加工车间人手短缺,他一直跟着大家干体力活,装车卸货都毫不含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不计得失,守护一方,英雄无名,荣耀在心。

    饮食人是一个闪闪发光的群体。

我的兄弟姐妹

    559名职工坚守校内,住宿是个大问题。

    2月底,西校区两座学生公寓封控时,食堂不少员工就在食堂打地铺。那之后,为了不让职工睡在地下,中心紧急采购了一批瑜伽垫以备不时之需,这次恰好派上了用场。

    “心里感受到了温暖,至少让大家有个软和的地方睡一觉。为了照顾女同志,中心还开了会议室,那里有桌椅,比睡在地上舒服一些。”职工们理解领导的苦心。

    初春的北方,夜里倒春寒冷得厉害,单薄的瑜伽垫和一床被子不足以抵御寒冷。在得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提供一部分空余床位时,中心主任杨嵩先亲自前往联系。

    住宿问题基本解决,但还是有一部分职工没有去公寓居住。经理们不能离开食堂,仓库保管员验收货物的时间安排在夜里,还有一部分食堂职工凌晨三点就要工作,为了不打扰其他人休息,也给自己挤出一点休息时间,他们还是选择睡在办公室和食堂里。

    饮食人组成了一个彼此扶持的大家庭。

后记

    你可曾见过凌晨一点的理工大校园

    你说,她寂静安稳

    我道,她彻夜不眠。

    饮食人一身质朴无华,但,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是英雄。

    向每个战“疫”前线的饮食人致敬。三月晴光,春生万物,疫情终将消失,胜利的希望就在眼前。英雄的人们将永远被铭记,不朽的精神将永远如薪火相传。